English

善待恐惧

2000-02-28 来源:生活时报 阮宏喜 我有话说

人的一生,总不会像个人想象的那样幸福,总会在大事小情上遇到麻烦,尤其是到了竞争挑战的今天,令人担心的事、害怕的事总会出现。意料中的还好,做好心理准备,意料之外的事往往使人们措手不及,从而产生恐惧。

比如,上学时家长、教师的批评,父母离异担心失去父爱母爱,罹患疾病尤其是不治之症,就是小灾小病也难免担扰、恐惧。长大成人之后,担心健康、担心情爱、友爱的质量,担心贫穷的降至,担心衰老的到来,乃至担心死亡的威胁,都可能使人忧心忡忡担心害怕。

恐惧是一种消极情感,在人生的各个领域都可能表现出来,尤其是生活、事业、健康等方面,更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质量。

如果我们能够正视人生中的各种难题,也就是在任何问题面前都有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,都能找出正确解决问题的办法,那就不会陷入恐惧的深渊,其表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。

首先,不能把过去危险的经历和事件,经常和现实对照,“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”,一次车祸,至使终生怕车。

其二,不要期望时时处处比他人强。否则会陷入某种恐惧之中,担心无法适应社会。长此以往,不仅恐惧,而且还会引起焦虑、抑郁,难免不患上生理疾病。

其三,要拿得起,放得下,不要背沉重的包袱。

恐惧害怕的人,对什么事都怕负责任,总担心自己有病,对家庭感到不安全,对失去工作、事业深感忧虑,自卑感较强烈。

如果能够找出恐惧害怕的原因,客观地面对现实和自我,欣赏自我取得的成功,淡化过去的危险经历,就会放下恐惧的包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